Tuesday, April 28, 2009




香港好热,热风跟了我一个小时的船程。到了澳门,还是成身汗。

到了澳门更热。汗没有停过。水分大面积地流失,却令人个更湿,同药引那样诱发更多。
赶到一小寺,里面供着我儿。

三 几个阿婆身穿玄色蜡光衫,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轻松的道家常,一个个混濁的浮泡从她们乾瘪的嘴唇悃悃而出。我忍不住摸摸她们谷壳样的嘴。笑意全滑进她们 的唇纹里。她们围住一个桶。那高身錫桶水半满,插菊花,数有五六。黄色紫色菊花,非雪球非蟹爪,最普通的拜山菊,说不上名字来。水里习习煮婆婆的皱纹,酸 臭薄薄流,是那菊根已烂。挨尽了菊老荷枯几度秋。菊花在檀香炉灰边,比耄耋老得更快,馥香自管瓣瓣上扬,那黄那紫已没有激烈地干戈相向,各自背对背,困坐 愁城。唉,惜费尽三春,东风渡。

外面街市的热闹,慢慢随水下沉,和那腐败的菊根,姽嫿幽静兮,催那形态换。后来也没有声,只听见耳鸣,血流过耳朵。

寺 里一间间房,房里一排排神主牌,神主牌上照片一张张,有些好旧了,蒙蒙尘。家人可能很久没有来过,可能,移了民,可能。或者连家人朋友都死了,一针针钩断 个人的不朽。处处塔香昏昏烧,油灯滴滴亮,房里还是阴凉,看的我眼睛好冷,眼水干。油灯是古装片里看到那种,油拖灯芯拉着火。人死了,作古了,真是古了, 成历史的一坏土了,连油灯都有古意。房间都没有门,众生詵詵,随意来随意去。香炉余烬温温,让先人黑白照片吸饮。

未见天未出生的小儿,没 有神主牌,就一张纸,画满细长方格,名也没有,就叫血光。佛门也不得清静,一双双腿大张,流出烂熟樱桃红。一张张腿,也没有脸,只是成脚的血。一个身体换 一个身体。女人排排坐,等什么。等落仔。其中一个落仔前还在打机。无敌马里奥,人头碰砖头,叮叮叮,掉出好多金币,一滴血都没有,面不红气不喘,汗也无一 滴。小小儿女们,是不是如电视游戏里的红怪物,一团团模糊等着人踩,过了几步路,再生,几步路,细胞分裂,几步路,成形,复而在你身后喊,妈妈,是我。有 好多方法:用真空吸管吸,刮宫,打盐水,注射前列腺素,割腹取儿。上一辈就用崩大碗五花茶西瓜绿豆沙,至寒至凉。多么方便。为了不负责任我们发明了那么多 方法。杀一个人好像用剪刀采朵花般利落。嚓。嚓。坐我隔壁的女人,说那时我六个月才发现有病,开肚拿出那东西。宝宝满身血,好似湿水鸡仔。拿了出来医生说 要把她浸在水里,好在那个女来的,我老公恨仔。个女没有多久就死了,好过要在鋅盆里慢慢等饿死。那时我流了好多血。扫地阿婶话那些血,抹了就无问题,下一 个。

好难才找到你,你就是一行蝇头小字。你被搅碎,穿过我阴道飞出,变了七个字。哪个是你眼,哪个是你,没有手指的球状的手,哪个是你张 不开的嘴,注满粘液的鼻?“黄泉路上头不回,去一切苦厄阿弥陀“僧人的灰衣染炉灰,已是更不纯不清不楚的灰,具足戒的颜色。他大声念佛经,也听不清楚他说 的什么。万物为声,即鸣动的总和,念经声似乎不是来自声带的肉质,而是现世孤寂在沙燥的石化的喉咙上推刮,刮出珊瑚灰,落纷纷。干哑照亮房里的每个小角 落,明明灭灭如烛火。僧手里鈸又把烛花剪复剪,照住纸扎小蓝人笑,我望着僧人的寸头,和下面绝血的嘴唇,凸出如黄铜片带锋利边沿,金属的冷声,积在天花 板。所以室里更冷。地上大块绿方砖划出生锈棺材钉颜色,打在我儿身上,我的儿的身体像僵蚕了。从粉红变白。丁丁丁。和尚的唱念几时完,铜鈸敲得我头痛,阿 弥陀佛啊阿弥陀佛,经咒流入我体。沿着我儿独行的路。浓盐水沿着同一幽径,小朋友敲浆而过之处,冲洗到子宫,母亲的手抚皱你们的肉,那皮多么细,碰到空气 都会痛,何况炙人的浓盐液。像一千个大海的活火烧你们身,你们还没有见过火呢。盐水把你们铸成鲜红。薄荷而饮。杯里盏盏生红浪。眼里的微血管都爆裂,内脏 全扭碎。我明白了你们为什么叫血光,因为你们的父母满手血,因为要他们看他们推你们走的路,步步生滚烫沥青色恶莲。你的路就是他们的,一红一蓝重叠着,谁 道不是他朝君体也相同。你的父母像两个做错事的孩儿,牵着冷手,在菩萨面前一句话也不敢说。从此你们恨,跟你们的父母一样,跟所有人一样,恨。父母借你们 翻搅乳海,你们一端洒甘露一段煽毒火,最后你们的恨很纯粹,厚厚奶白色。僧人的经还没有念完,锵锵说着大道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诸法空相,潄过人的挤满 黄牙齿的口腔,竟成了像北京夜行动物馆里的倭蜂猴,两眼空空的,坐在假树枝上。(夜行动物馆五点收工。照明用的灯是长关的,剩下一盏盏暗红灯泡赶着动物活 动。)半梦半醒地看不见天明。绒毛揉散灯泡的红光,玻璃因缺乏清洁而生出白翳,小生物的大眼睛,还是空空的,以至连死亡之降临也看不见。晚上慈禧光绪,挂 着朝珠来。缺了眼珠的窟窿,一样双目空空。渡一切。如何渡。还要我给封利事与那僧。这样的经听得我眼睛发绿发蓝惧光。

外面的白石观音满了 尘,四处围满神主牌,鲜红的枣红的。 人造的彼岸近在咫尺,行两步路,便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可呢真如我们期望的那么直接干净,甚至于连蔓珠沙华都焚尽,沿路没有风 景。走着,发现连路也没有。俗諦义諦不二,根本空。心灭世灭何有蹊。观音后面一个小池,锦鲤黛水悠悠转,污物里互相推撞。有三条小小的,一条是你,一条是 我,一条呢,是我儿。远一点有金身地藏菩萨,匾额书“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旁边有个钟,善男信女过过往往,那钟我不敢敲。

出得到近门口 处,见有浅池两个,上罩拱形红铁条网。大大小小巴西龟伏在瓷砖上,有些比我双掌大,淡黄石绿撇出脸上花纹。拿硬币擲那些龟,擲中者,多福多寿,生生富贵。 真是好。有一个小龟,孩儿巴掌大,龟壳边沿崩了大块,里面装着的黑暗也没有流出来。里面的情况不知怎样,不过我肯定那小龟死了,壳都发暗了,已然不是有呼 吸的东西。龟壳前面有小滩墨绿稠浆,依稀可辨龟首和被拉长的颈项的形状。大龟们悠然的晒着太阳,他们如何以缓慢的步伐,笨重的不勤的四体,短厚的尾巴,把 幼小的同类从抵御性里扯出。也还不见血。从长圆的白卵到火焰状的固甲,肉从生到死,是由骨到骨。

大龟们,叠褶的皮间揣上虚构的国籍与假山及葡币周旋。温柔的草食者眼睛,不知望着何界。原来小龟残壳里填满了更小的蛆 ,肉生肉,变色变相,色无相相无色,园融无碍。大龟们还是,两颊大红不易色。

越 过寺门,外面的声音一下冲上来,各色各样的脑袋个个撞上来。闪着蜡光的橙,葱油烧味饭,傲直的剑兰,荒弃照相馆阳台的通花大门,琳琅满目像垃圾山傀俄崩坍 而下,打得我头钝痛一阵阵。鲜桃红色小发糕委身小小白瓷碗,连指甲油也不敢用的辣色,强撐手臂,啜饮碗沿,大咆哮。这样的东西真是揾鬼吃。我想起一张唱碟 的封套,卷头发女人,穿过金黄星星的中央的洞口,把身体挤往宇宙。脸上的表情跟二十年代的广告明星的一样,她是不是已预知面前的镜像,才摆出这样的姿势。 我儿的眼欠眼帘缺睫毛,雨花石黑洞洞,从碗沿看世界。

离开寺。各类冰冻饮料,用来灌醒身体。热啊。冻柠茶挟着寒毒,过甜的刀锋一直开到子 宫的创口。密密流血的地方,那里有一个绿色小凳子,因为我的孩子跟我一样喜欢树叶和湖水。他坐在那里等如他软软的手指的细枝,涨出新芽,月亮底下的水从蓝 色变成绿。一直等。妈妈我可以看到林花,春红吗?可以的,只要你一直等。妈妈我可以看到夜行动物园里,扎着暗朱神台灯的箭猪和眼镜猴吗?可以的,但你要 乖,要乖乖等。妈妈我可以看到那个木造的大种,无端敲响十二声吗?可以的。妈妈,我可以见你吗?可以的。只要你乖。你要等。

你别烧衣给他,他会留恋现世,投不了胎。连人世唯一的繫带都捏灭,还恋什么,还要留下吗。唯一的亲也黑布覆眼,三番四次不认你,不止天亮以前。你还要留?

他就一直等,很乖,也没有哭。因为声带还没长成。

手术时间不长。椅子一直从那时空着。椅脚压住我的小孩儿,睡过的地方。这里有很多酒精棉花。

他说妈妈,这是我看见的第一朵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