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梦之三




弟弟失踪了。不知跑那去了。都半夜十二点了现在。一个小学生,你说他能跑到哪去。我沿着家门前的河一直走,河边的街灯在半干的河道 投下层层叠叠,好似颤搐的白菊的碎冠。明明只有一支街灯,却无端生出那么多枝枝节节的浮影,是谁在这样的夜里倒泻满盘的银晕,任由它在流动的齐黑里自生自 灭,繁衍疯长,爆出一丛丛银火花。河岸堆积一塚塚死贝,福寿螺还有一些像青口的小贝。全都是指甲大小,没什么肉,肉又无味。所以覬覦看不上他们。那些小贝 成队的塞着河道水闸,所以要把他们挖出来。那些带壳生物今早已堆于此地,贝肉晒了一整天,都腐烂了,死肉流出黄濁的尸水。烂艳的颜色半明半灭如死去的珍 珠。我一边呼喊弟弟的名字,一边吸入腐烂贝肉的咸腥,嗅到其在衰敗中渐渐模糊的肌肉纹理。

前面有小水一滩,落满了破败的星宿,猎户座的腰 带轻贱的簪在水面。要是我以履作舟涉水而过,不知可会惊起鸥鹭一群,响天的白羽一离空变成了箭雨,落在将军的桐花枝上。蒙尘的破布鞋且置一旁,我要用落凡 的银河濯洗泥污的赤脚。弟弟啊,吾弟,你在哪里。天上的水里的下弦月弯开释迦智目一双,两眼遥遥相望,所有的秘密洞穿,你到底看见了什么,告诉我。欲问吾 弟身在何。藕花深处抑杨柳堆烟之途?死水泡得我足色如乳胶白,碎步浮浮,一跨一沓都似乎在水中央,鱼们把我的皮屑,脱落的肌肉啄食。走了十步不到,我再也 行不了,弓腰扶着一棵紫荆树喘气。这树不知何德何能赢得市花之名,丧气到不得了,叶子一年四季都是青黄不接的颜色,黛啊翠啊这些颜色词它从未够资格穿上 身,那个花红不红紫不紫的,又干又扁,仿佛从未流出花蜜,从未丰润甘甜。正当花季的时候,花团如一树吊死的瘦骨伶仃的老处女乘春暖梳头弄髻,从没见过丧气 如斯的树。紫荆是我见过最不像生物的树,我不时身备界刀,忍不住要刮下那树皮色的脂粉,要那混凝土结成的枝干重见天日。紫荆树,你跟那些水门汀麻花柱,是 不是一家?但今夜,我要说,今夜。紫荆花在月下开得特别艳,苏摩用光华在嫩瓣画出我从未见过的兰紫色,嘿,我知你为自己随机的惊艳沾沾自喜。连我,今夜也 要你做依靠。

沿河一路,似行了几十年,好累。我弟我弟,你在何方。你会不会让那个河里的阿姨,偷偷抱去了。你妈姐弟四个,就那个阿姨最聪 明,三岁背唐诗,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霜和月光都白白你那个好聪明阿姨说。你妈只会担水劈柴,沉默地过草垛,跟你那个阿姨一点不似。阿姨生的好靓,外 婆说阿女你真靓,眼珠亮晶晶又圆似两粒龙眼核,皮肤白胜瓷,红嘴文又细。你姐皮肤十足粗沙陶。他们姐妹几个都比不上你一个,加加埋埋都比不上。唉是不是有 鬼迷,又,是不是红颜,必招天妒。你才八岁那么个人仔,怎怪不给那大水冲了去呢。我们家前的那条河,不宽不深,但急到死,肥硕的照夜白在里面也站不住脚。 难怪是虚龄八岁的小小女孩儿。河未小到成溪,大又没大到江那样,水色从不清澄,没人看过那河底,但又不如黄河颜色有厚实的泥濁,这条河,就这样不温不火, 不紧不慢,日复日慢悠悠扶着不汤不水的颜色淌过,它的每一个弯转,都提醒人们它的平凡及不足挂齿。阿姨你呢个人中之凤,那个玉串样精致的身体,亮晶晶眼, 瓷白肌肤,文细红嘴,沉在那条不汤不水河的河床,真不抵。阿姨我没有见过你,你还在怨吗,恨那推你落河的谁谁谁吗?恨那生满苔藓的湿滑石阶嘛。呢你是不是 抱走我弟,要是请把他抱回来。我烧你一双红鸳鸯绣花鞋,阴丹士林旗袍翡翠头花。阿姨啊你是不是抱走了他。

其实不用担心呢我真傻,我弟,可 能你是踢球去了,三里外的球场,夜里没有灯,要一直摸黑回来。我到得家里,必看见你带回一身调皮的泥污,泄气的皮球,大堆的牢骚话,在春天的烂泥球场探头 探脑的饮管粗的蚯蚓。又,也许你是去了朋友家里玩那种穷一生都玩不完的电脑游戏,寻找青龙演偃月刀倚天屠龙剑。一脸光辉地履行勇者的任务。我左脚踏进家门 时你一定会扑向我,如数家珍地说你的历险。你如何从龙潭虎穴救回的貌美的异国公主,皇者之剑又怎样反射太阳之辉。我弟,你都会告诉我,你说是不是。可能你 是让一个爱唱歌的人邀去了,他一生注定要歌唱,他要你帮。点样帮点样帮。你要随他走。一开步,满头黑发落。二开步,你的蜜色皮肤连里面蓄了一年的阳光成块 剥落,三开步,宝石红的内脏跳出,一跃妆一朵湿濡的闪光 ,四开步,歌者云现在你得棚骨啦细路,不如你把脆响的白骨,比埋我。弟弟你一生都那么善良,你一定默默点了头,你的声带已经没了。发皮肉骨,歌者用你,作 了一个琴。你从来没听过自己唱歌,想不到第一次,那么好听。弓上绷直的发,扫到你发育没完全的声带,夭折的肌肉,易啊啊。我弟,你是不是变了那么一个琴, 在歌人双手之间以不完整饕客。喂。

快走到家时,迎面来了焦急的妈妈,好似没有看见我那样,直行直过。嗨如果丢了的是我你还会不会这样紧 张。妈妈不应我,一头栽进外面的夜色。我住的港式公营屋村,楼房七层高,四四方方棺材咁,多年来葬送不少人的身份和特征。在屋村范围内走到哪里都会遭建筑 物呆笨的线条围困包抄,一楼至七楼都一个样,因为每层楼都用相同的铸件砌就,叠积木那样叠上去,看来如一个个一模一样的额头,眉骨的位置一样那抬头纹一 样,里面装的也一样。住客都一个样,陈师奶黄师奶刘生张生都一样。黄林两家甚至连教仔的口吻也无有分别,全村对准顽皮马髅的枪口口径式样为一致的,哎你个 短命仔,睇你今晚无饭食就知死,正一干巴铲。全村人都这样闹仔,字数从不增不减。个个阿爸阿妈这样骂,个个仔都当他们唱歌好少理。全村的男女老幼都顶着同 一发型,春夏板寸,秋冬one-length。我偶尔电个发,便遭全村指摘,从此村内设施均不让我沾手,按电梯按钮都要用塑料袋包着手,对所有村人我要以 敬语称呼之,那管他是三岁小毛孩,我成了村内的贱民,因为我跟他们不一样,哪怕只是一点。在如此千人一面的环境里我不入仙南铎也像陷进五里云雾,常常不知 谁是谁认不出哪是哪,同时目睹自己的指纹在雾里模糊。所以我在这里由细住到大却成天迷路,一次下午三点放学回家在屋村里天光转到天黑,跌撞于重复的排比的 风景之间,找到家时,家人已睡,大被盖过头,若已忘了我此人。兜兜转转之间,忙于流汗着急疲惫,我也差点忘了自己,只记得后楼梯一个个整齐的合格式的代表 楼层的黑色数字。

弟弟啊。我还没找到你。快到家了。走廊的拐角处坐了三四桌人高声歌唱且同时吃喝,神乎其技真如人人有两把口。在他们吞咽 歌声豪声饮笑语的间隙间我问那些喝到火红火绿的男人有没有见过我弟弟,他们忽然有默契地放下筷子,一个卤水蛋轱辘轱辘滚在地。他们互相交换了一下眼色,确 定了某种内容后同声说不知道。然后一起把口臭从我面前移到桌上一大金属锅边,里面咕嘟咕嘟冒泡煮什么好香,他们对着那锅紫黑哇哇声,我知我知,他们吃小 孩,未出世的死胎。他们又朝我不怀好意的笑,其中一个女人向我展示T恤上的窟窿,并不住以五指之力把它越撑越大,直至我看见她半个溃烂含脓的茄色乳头。我 抱起地上黑白相间的箭猪,掉头走,后面起哄的笑声是一堆骚动的死苍蝇缠在我发上。

家里静英英。弟弟不在。连妹妹都出去了,一个人没有。窗 外的月华亮得晃眼,甚至有点不友善了。一片及时的稀云把它罩住,云随飋而漾, 俨如在空中放旧了的无主棉铃,鱼丝一般坚韧,足以成为止血的伤疤,我手多多 把云撕下来,月忽的就暗了,我抬臂去摘,握在掌中的是发黑的头盖骨,一捏,即成灰。妈妈在楼下的大树旁,和妹妹把弟弟颈项上,拉着红藻状血丝的绳子,解下 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