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Akihiro Miwa 美轮明宏




一直非常喜欢日本电影,可能是中日两国有些文化渊源。
从朋友那边借来了日本导演深作欣二的六十年代作品黑玫瑰公寓(1969,Black Rose Mansion),朋友说我大有电影里面黑玫瑰之风范云云。片中的黑玫瑰并非香港电影里的女侠盗,却是神秘又吸引的歌女,歌女手中一朵黑玫瑰是她的动情银 针,当歌女遇到真爱,玫瑰会由黑转红,最后故事以悲剧告终(不透露剧情了)。

电影的Femme Fatale老土情节对我来说不是卖点,倒是电影的坎普氛围和“妖气冲天”地反串女主角美轮明宏才是戏中亮点。美轮明宏原名丸山明宏,生于1935 年,17岁作为歌手出道,翻唱Edith Paif 等歌手的法国香颂,丸山有种中性美,而且有种诡异的气质,连唯美至死的三岛由纪夫也忍不住要赞丸山为天人。丸山的妖气不单迷到了三岛,也促使鬼才寺山修司 以其话剧团天井桟敷之名度身定做的《青森県のせむし男》和《毛皮のマリー》。 丸山在某年觉得受到感召, 脑海中出现“美轮”二字,继而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美轮明宏。近年丸山仍旧活跃艺能界,包括为宫崎峻的哈尔移动城堡里的荒野女巫配音, 其招牌造型是其一把染成鲜黄色(真是黄色,不是金色)的秀发,看上去大有草间弥生婆婆的风范。

看到丸山的青春从盛到衰,看到他一头你色彩鲜艳,camp爆的头发,然后想想他因三岛切腹自尽而一夜白发的传言,就觉得一堆堆华丽的符号的场景,劈头劈脑的倾泻而下,最后你还是好像你独自在一间放满各色假发的房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