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洗頭要用哥麗美之清新香氣讓人更文明

from Jandan.net

来自美国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的一项研究:清新的气味,清爽的环境能使人变得更加宽宏大量,行为举止更加文明。简单的说,只要使用几支香味剂,人类就能进入‘文明社会’。

一个有趣的实验:
研究人员分发给志愿者每人12美元,让他把这钱和同一房间的另一人未领钱的人平均分配(同时此人也不明真相不知道一共有多少钱)。
干净房间里的‘文明人’分给了同伴5.33元(平均值)。
而普通房间里的人只分给了同伴2.81元(平均值)。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平均分配。

同时还发现干净房子里的人更愿意捐助、充当志愿者等等。研究人员认为,当我们需要教育小朋友需要更加懂礼貌时,不妨先把他们的屋子打扫干净弄点香香,这可能自然就会改变他们的行为。

齊澤克新書


齊老又有新書:First as Tragedy, Then as Farce.
剛開始看,菜譜看來少不了共產主義/拉康/后911政治/流行文化/法國解構主義,看看有沒時間試試譯下。

Friday, October 23, 2009



小時候有十多年基本每星期要看一次醫生,一般是咳嗽,氣管炎,腸胃炎等等,不是大病,但這種持久戰折磨了我很長時間。咳嗽時一般是咳水比藥丸管用,顏色越深的越難喝。(雖然人稱“馬尿”的黑色藥水我倒覺得沒什麼)小時候我一般每天要喝六種藥水,深顏色占多數,紫紅色那種甜中包裹陰毒的微苦,像陌生人的汗濕的肌膚,讓我寒顫連連。淺顏色的一般甜酸口,黃色菠蘿味,透明的也好喝,綠色的還好,就是不喜歡它那種假蜜瓜味。

弟弟妹妹小時候在父母的祖村生病,都去村里的衛生站,因為當時村里并沒有醫院診所。簡陋的衛生站窩縮在土色斑駁的平房里,到處放著殘舊的藥瓶,安置在更殘舊的木架子上。藥瓶大多深棕色,上面貼著標簽,寫上了艱深的元素表式藥名。也有中藥片。妹妹一咳嗽就喝川貝液,下屬淡黃色裝載小小玻璃瓶里,用小吸管吸飲。弟弟妹妹也服些些中藥片研碎而成的藥散,因為藥丸吞不下,淡淡的藥香蜿蜒一夏。現在想起,警覺他們以前原來那么小。

家里也 給我燉制大量補品,固本之余清清身體,因為西藥毒。補藥除了比較大路的北芪黨參雞湯,花旗參瘦肉,蟲草鵪鶉,紅參,燕窩,紅棗肉餅水,水魚,鱷魚肉,南豆衣等。

當然也有另類的,銀灰帶紅點的蛤蚧,從蛇腹直接擠出的生蛇膽,拌以不知名汁液的濃稠川貝糊,蟬蛻,不知名蟲類等。

大人感冒時,祖母會給他們弄一碗“盒仔茶”,盒仔茶和我體質不夾,所以我從來沒喝過。只記得一煮就一屋子那種味道,聞起來像咸味的木片和生姜。

Aspirin我自懂事開始就沒接觸,因為爸爸說我對其過敏。我在嬰兒時期曾經因服用該藥以致胃出血,一個月的小小身體,小小的胃,鮮血漫漫浸潤。朋友曾經告訴我aspirin的水楊酸可以融化胃內壁,不知是真是假。在藥店看到一膠瓶雪白的藥片,想像粉紅光滑的肉質上面,一層辛勞悄悄剝落。

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來不及問的問題

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有很多想問但是無法問,忘了問的問題

(給他們)1998年6月4號的那個清晨是甚麼顏色的?

(給Abbas Kiawostami,那天我就在你身後)你電影裡的長鏡頭,和你的短促的俳句式詩歌相映成趣,你的詩歌像呼氣那麼短,連吸氣的時間段都取消,比Rubaiyat 更短?

(給祖母)你去世那天給我留著的鳳梨哪裡去了呢?
在那個灰色的夢裡你為甚麼一直跑呢?你的鞋跟在地上烙下了一個個黑色的圓,裡面爬滿了螞蟻,你燙好了頭髮呢?在醫院裡洗得掉色的,像別人的體溫那樣陌生的被子呢?

(給你)你想看一下我們的孩子嗎?他現在在黑暗裡。